心在香港 『我是來自香港』   今年,是本港某龐大且雄厚的電視台開台四十週年。與往年一樣,到了差不多十月至十一月左右,便會有不同大大小小的活動,為一年一度的台慶「打響頭炮」。

   近陣子,電視上不斷在播一個廣告(?),「心在香港」。近日,終於能夠有機會聽到整首歌及整個Music Video,坦日說,整首歌中…我最愛的只有一句,就是『我是自香港』。喜歡的原因,並不是背詞的意思,而是背後的伴奏、音樂。在我心中,這句是整首歌以來,唯一一句(或部份)高潮的地方。
   翻看整首的歌詞:
   作曲/作詞:劉家昌
   監制:黃文杰
   劉:迎著陽光 我任意自由翱翔
   衛:千萬顆愛心 散布在香江兩旁
   劉:我不孤單 千百萬鄉親作伴
   衛:歷經變遷
   合:我們還是佇立依然
     有人問我 朋友你來自何方
     我會驕傲的 告訴他說 來自文明東方
     地方不大 有齊全的五臟
     看青山碧水 人稱東方之珠 我是來自香港
   衛:不管我到(不管我到)世界任何地方(世界任何地方)
   合:會把心留在 育我成長的家鄉
     沒有仇恨份爭 過的和平安祥
   衛:我們把香港的愛 遍布世界各個地方
   合:有人問我 朋友你來自何方
     我會驕傲的 告訴他說 來自文明東方
     地方不大 有齊全的五臟
     看青山碧水 人稱東方之珠 我是來自香港
   整首的歌詞都是在說香港的美好,然而,我認為劉家昌老師所寫的地方,沒有不對的地方。或許他所用的詞語是美化了點,然而,從一個角度來看,這不是真實的一面嗎?

  可是,我想探討的卻是另一面,『有人問我 朋友你來自何方 我會驕傲的 告訴他說 來自文明東方 人稱東方之珠 我是來自香港』嗯,說實話,假若真的有人問我的話,我來何方,我並不會驕傲地跟他說,我是來自香港。可是,我想……不會驕傲地說,至少應該有點自信吧。

   在「心在香港」(宣傳影帶)某一個片段,他們請來香港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 從宣傳影帶中,他說出他喜歡香港的原因,以及他說一定不會離開香港。在他眼中,香港是一個變化多端,日與夜截然不同的地方,加上,他認為他是一個香港人。

   反觀,身為士生士長的香港人又如何看待這一個城市?高官常訴說香港的教育制度如何美好,可是他們卻把自己的子女都送往外國最好的學校讀書;九七年金融風暴,大部份的香港人都遷居到外國,美國、加拿大等地方。

   你又如何看?教育制度的問題,我也有抱怨過,不過也得努力掙扎求存。可是,我認為有些事,並不是在大型的事件上才看得到對方的感覺,一首歌……已經看到現在的人如何看待。

   不過,我認為歌曲本身是沒問題的,至少…我認為,作曲及唱者不錯先吧!


P.S Youtube版 心在香港 - 盛智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柒柒子 / 阿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