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不代表會進步

本著善意心的人 也可帶著惡毒的口



  一月,心情跌落無常的月份。

  一月的第一個星期,各科派卷。正如預期,各科的成績都不見得十分好,有些甚至只是合格與不合格邊緣。在公開考試角度,這些分數根本不堪入目,連合格的邊也沾不上。

  終於到了某天的會計堂,莫老師一臉烏雲,與你對話時,態度更是惡劣。或許應該說,他從放假後的第一天上學日,已是一臉死寂,把我們如陌生人看,只是一個充當這兩年6A班的過客。他的轉變,我不是不理解;他的失望,我不是不知道;他的冷漠,我不是不明白。

  對於他的冷淡,會計班的同學各有不同的理解。我的理解:他是現實、偏心的。同學即使知道考試的題目範圍也沒用心溫習,甚至連題目都選擇不回答,……她們心中只想著如何不合格,然後在派成績表以後提出不再選讀;老師卻認為『轉了英文唸不下去』、『讀不了』只是藉口,因為他們從來都沒有在這次的考試上盡力,只是找了一個藉口逃避。

  關於這方面的指責,我也認同。即使這科有多困難,假如連嘗試的份兒也沒有,腦海只想著如何退回自己的籠的話,原來我的心能是如此不安、內疚。不安是因為覺得自己的分數不應該如此低,不值得由老師加如此多分我;內疚是因為覺得對不起自己,既然自己在選科的時候已選擇走這條路的話,那就不應該退縮,應該信任自己的能力。

  『信任自己』,這可能只是個愚蠢的想法。或許我真的如此愚蠢,選擇會計而不選擇;或許我真的如此愚蠢,認為自己沒有能力寫出像樣的論述題;或許我真的如此愚蠢,信任一個不能盡信的成績。然而,我得告訴自己,預科是非常困難的!沒有一科會是如此簡單地讓你走到終點,沒有一科會是如此容易地讓你找到終點。

  「我這不是想作比較,我只是想說出我的想法而已…………教三班會計班,就完全感覺得到三屆學生的不同態度,今屆的中七,他們非常團結,他們會互相勉勵,以升大學為大家的目標;今屆的中五,他們非常勤學,每天的小息、午膳、放學都會拿著一疊Past Paper來找我,問我各條稀奇古怪的問題;今屆的中六,亦即使你們,他們都與你們很不同,你們很被動,沒有那份決心……」

  不是說不比較的嗎?那為何需要重覆又重覆地說這番話?或許你說出來真的想勉勵我們,想激發我們的決心。可是,你可曾想過,這只會使我們更加厭惡?對,『有競爭才有進步』,可是,我想這不是所謂的競爭。在我眼中,這只是一次又一次的比較,一次又一次的貶低。

  我記得在中五時,那人曾說過:「以為拎到個『柑』啦,點知拎到個『橙』,仲要係籮底添!」當時在班中還尚算中等,所以當時只是感覺這個人說話很不留情,完全沒有考慮過聽者的感覺;直到今年,因為自找而造成他眼中差劣的學生,每當想起這句話,心裡那種厭惡感覺便慢慢增加。

  今天林太在堂上講解為何那個人的態度有如此巨大的轉變,說,「正因為對你們有期望,才會失望。」這我當然明白,我也希望你們能對我有所期望,我也能夠一步一步地向著你的期望前進。

  一個成年人該懂得如何控制你的口。即使不懂,當知道說錯話後,任誰也懂得閉一閉口,並且記住這次的教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柒柒子 / 阿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