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生存於這世上
被不同的物質所控制

漸漸我們忘記我們生存之道。

就像野生動物,當成為動物園一角之時,
也是被同時宣告,你失去求生意志。


近日因為聽過一首很面熟的歌曲,讓我重新想起《千與千尋》(神隱少女)。

找尋之下,才發現我的聽力與記憶是沒有錯。不過,經細證後,發現原來有另一版本更據實力!

平原綾香 with 久石譲 - いのちの名前

還記得嗎?這曲就是片頭…千尋在車內生悶氣的背景曲。沒想到,直到今天…我才知道原來是有人唱的!(說真的,我喜歡這曲更甚主題曲)

至於為何會專程打這篇,是因為我看到一則有關《千與千尋》的內容簡介。直到今天,當我看完這篇介紹後,心中又有另一番感受。



《千與千尋》+《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生自安安,
死亦碌碌,
包圍人類的永遠是無解的未知世界。
你摘下的小花,
你遭遇的輕風,
你踏過的長街————誰明白它們的本相?


戰勝魔法只有一個辦法————為了他人而做一件事。對於生來就只知索取而不知付出為何物的人們,是一次考驗。放棄無盡需索,人類才會得到滿懷的所有


傳說
 
在宮崎駿的新作裏,主人公是1990年出生的獨生女千尋。故事從千尋一家的搬家旅途開始,對千尋來說,她即將面對的是全新的學校和朋友,可是請注意她出場時的面部表情,這個10歲小女孩的臉上始終是不動聲色的冷漠,可以說,她對這個世界的任何事物都嚴重缺乏孩童的好奇,也不希望自己踏入未知的社會。對比宮崎先生1988年的《龍貓》,千尋的冷淡和《龍貓》裏因搬家而歡天喜地的孩子正好相反。
 
千尋一家在幻境裏迷路了。她的父母出生在日本經濟高速增長時代,對金錢物質有強烈的嚮往和控制欲,他們在幻境裏觸犯規則而變成了豬,千尋孤獨的留在幻境裏。支配城鎮的魔女強行改掉了千尋的名字,這更讓她感覺到自我喪失的恐怖。不勞動者罰為豬,是這裏殘酷的法則。在精靈彙集的溫泉拼命工作,這是千尋十年生命裏沒有試過的。和過去宮崎駿作品裏的主角不同的是,千尋不具備天真可愛,聰慧伶俐的資質,這個平凡女孩是在完全被動的窘境裏爆發出生命無可抗拒的生存意願,人類無限的可能性在這裏體現得淋漓盡致。

現實
 
在這部“宮崎版愛麗斯奇遇記”裏,現代日本第一次作為宮崎動畫的舞臺出現。千尋在幻境裏遇見的各類精靈,無不在現今的日本有著寓意式的指向———魔女湯婆婆是迷戀金錢的溫泉經營者,對自己的子女放縱不加管制,是個失職的母親。任意揮霍金錢不尊重他人的存在,性格如同小兒缺乏思考理性。性格複雜的少年小白兼備聰明和冷酷的雙重人格。千尋面臨丟失自我的危險,尋找成人理性世界的冒險困難艱巨———所有這一切都會讓我們在觀看電影時心有所感吧?
 
最後千尋能重新找回自己的“生命力”,正是因為她明白了“要讓自己找到本來的自己”,這一點無疑是對現代日本人的忠告。泡沫經濟破產後的長期不景氣,舊有社會體制的難以改革,國民對政府內閣的強烈不信任感,這些都是成人的麻煩;而在孩子的世界裏,學校道德敗壞,校園暴力不斷,少年犯罪更是司空見慣的黑暗。找一把鑰匙打開光明之門,是每個日本人都在考慮的問題。在這個故事裏,千尋最終激發出身體裏全部的潛能,隨之成功地完成了自己的冒險。宮崎先生是從孩子的視角出發,把
故事講給整個日本社會聽。

 

 

擇自《千と千尋の神隠し》OST.內容介紹


能讓我們每一次看,都有不同的感受的電影,正是值得讓我推祟的電影。

值得一提,很多人都認為香港大部出版社、電視台把日本名字改得一塌糊塗,失去了名字本身所擁有的吸引力、穿透力。然而,我認為這一套動畫的中釋名字一點也不會失禮,至少…當你看完整套電影後,你會知道片名中『千』與『千尋』中所包含的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柒柒子 / 阿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